我校新增13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时间: 2023-03-01 浏览次数: 184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校材料物理、制药工程、土木工程和视觉传达设计4个专业入选。同时,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复合材料与工程、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化妆品技术与工程、园艺、工程管理、会计学、劳动与社会保障等9个专业入选上海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至此,学校共有1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4个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基本实现学院全覆盖。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

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

  近年来,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精神,坚持“应用导向 技术创新”办学定位,主动对接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为代表的“四新”经济,高质量实施一流本科建设引领计划,推动专业特色发展和集群发展。

  特别是针对产业转型升级提出的新需求,以培养学生创造性解决问题能力为核心,创新实施“爱科技”“六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施思教融合,强化价值引领、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位一体”;深化产教融合,以建设现代产业学院为重点加强校企协同育人;优化通专融合,实现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交织互促;推进跨学科融合,以能力培养为导向重构“专业+”课程体系;倡导科教融合,依托协同创新平台丰富科研育人资源;加快创教融合,通过创新创业教育提升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学校高度重视一流专业“双万计划”的申报和建设,校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指导和部署,学校获批的国家级、市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始终位居应用技术型高校前列。在本次2021年度一流本科专业的申报过程中,教务处协同各学院(部)全程认真做好申报动员、专家评审和交流指导,立足学校实际通盘布局,遴选推荐15个专业申报国家级和上海市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最终有13个专业入选,入选率高达87%

  下一阶段,学校将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引领,对标教育部新一轮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要求和专业认证标准,持续打造一流课程和高水平教材,健全专业内部质量保障体系,不断提升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

文/图: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