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教融合 示范领航:学校举行课程思政重点改革领航学院汇报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3-03-01 浏览次数: 31


20211231日,为深入实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加快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学校举行课程思政重点改革领航学院汇报交流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柯勤飞出席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陈海瑾主持,副校长张锁怀出席。华东师范大学江文正、上海交通大学田伟应邀作点评交流。

  柯勤飞在讲话中用“高站位、全覆盖、深融合、强特色”12个字概括和肯定了各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她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5周年,也是学校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入选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依托更高的发展平台和更优的资源配置,学校课程思政工作也要同步再总结、再设计、再出发。

  柯勤飞就下一阶段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对课程思政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改进课程思政工作体系。二是要进一步深化对学科育人、专业育人规律性认识,完善课程思政内容体系。三是要进一步增强对学校办学定位、生源特点认识,优化课程思政方法体系。

  陈海瑾在主持时指出,本次会议旨在总结交流近年来各领航学院建设成果和特色经验,为下一阶段高质量建设具有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打下基础。各学院、各专业和教师要深刻认识到课程思政是构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课程体系的重要指导理念,是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现实路径,是高校党委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的有力抓手。她表示,各领航学院在建设过程中要着力做好两个方面的把握,一是把握教师、课程、教学三个关键要素,深化课程思政内涵建设;二是把握特色、标准、评价三个突破环节,固化课程思政建设成果。

  江文正、田伟在点评交流中表示,各领航学院的汇报体现出领导重视、保障有力、措施具体、成效显著的特点,给人以启发和借鉴。两位专家结合各自经验,就课程思政建设中如何加强以点带面、强化任务要求、优化过程管理、完善效果评价、总结建设成果等作了深入交流。

  会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香料香精化妆品学部、经济与管理学院、城市建设与安全工程学院、生态技术与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等学院分别从不同角度汇报了课程思政建设的特色举措和育人成效。

  材料学院将课程思政建设与新工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相结合,开设企业家讲坛、实施引企入教,打造课程思政核心课程群。化工学院强化高水平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明确团队建设目标任务,打造“2+2+N”课程思政工作格局。香化学部强化制度保障,以承担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研制任务为抓手,提高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经管学院发挥两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和3个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的示范引领作用,建设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库,构建专业的实践育人体系。城建学院实行“党支部+教研室+学生工作办公室”一体化协同的组织模式,党政齐抓共管,打造红色建筑品牌特色。生态学院结合学科特色与育人目标,绘制了“一体、两观、三元、四个面向、五育并举”课程思政图谱。机械学院打造智能制造课程思政领航团队育人共同体,为提升应用创新型研究生培养质量提供了切实的路径。

  各学院相关负责人,校课程思政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成员、课程思政建设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文:教务处/图: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