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关于印发《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课程思政整体改革领航高校2020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3-01 浏览次数: 54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文



上应〔202012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关于印发《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课程思政整体改革领航高校

2020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校属各部门: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课程思政整体改革领航高校2020年工作计划》已经学校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贯彻执行。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202068



为认真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教思政〔20201号)和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根据学校党政领导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课程思政整体改革建设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工作部署,特制定2020年工作计划。

总体目标

总结学校课程思政已有成果和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将课程思政改革融入地方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以实施“五大工程”为抓手推动课程思政“面上推进、系统集成”并重点在教学指南研制和体制机制建设两个方面取得实性突破,进一步引导和保障教师更加乐于课程思政改革、更加擅长课程思政改革更加坚持课程思政改革,整体提升全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质量和水平

、任务分解

按照“自上而下”(学校层面)和“自下上”(学院层面)两条路径协同推进课程思政改革,明确责任主体,细化改革任务。

(一)学校层面:统筹推进落实“五大工程”

以“金课”建设为核心,统筹推进课程思政“五大工程”,明确各项工程的牵头部门分别结合主要建设任务制定2020年的具体目标和举措。

五大工程

主要任务

牵头部门

金课建设工程

探索完善课程思政赋能“金课”建设的实现机制,重点打造129门校级领航课程。构建“荣誉课程—示范课程—重点课程”三级领航课程体系。到2022年,三级课程的比例将达到全校课程总数的15%

教务处、研究生院

名师培育工程

加强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学术和方法技术研究,做到4定期设置“71;针对重点人学院院长、书记,领航团队和课程负责人)”重点事(研制教学指南、体制机制建设)”开展专题培训常规培训相结合,组织课程思政工作坊、教师沙龙、教学设计竞赛等。

教师工作部

质量保障工程

突出价值引领,完善专业育人课程标准和教学规范,强化课程思政闭环管理;体现学生中心,探索课程思政“教--评”一体化,完善基于学生满意度和获得感的课程思政质量评价制度。

教务处、研究生院

理论研究工程

建设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加强课程思政高阶性内涵研究和成果运用;召开长三角课程思政研讨会。

教师工作部

考核激励工程

发挥考核评价机制的导向功能,营造良好的课程思政制度环境。从课程思政的过程与效果两个维度加强二级学院考核激励,将考核结果与二级学院的绩效经费挂钩。在人事制度方面,发挥出制度的协同作用,在教师职务(职称)评聘、评优奖励、各类人才项目评选中,把课程思政的教育教学改革效果作为考核的重要方面。

教务处、研究生院、人事处

(二)学院层面:细化各类建设方案

1.领航学院建设:6领航学院整体负责本学院的领航团队、领航课程建设,立足各自的学科专业特色进行探索,确定各自的建设重点主攻方向,形成具体的建设方案。领航学院的建设应与学校领航高校的建设目标相一致,主要在以下两个方面取得突破1)对标学校的应用型人才思想政治核心素养和ASciT(爱科技)关键能力,组织研制学科专业教学指南、教学规范和典型案例;(2)探索学院层面的课程思政体制机制建设,包括组织管理体制、教师培训制度、教研制度和考核激励制度等。学校与领航学院签订任务书,落实建设任务。

2.领航团队发挥专业责任教授和教研室的作用建设13领航团队,形成具体的领航团队建设方案。研制设计基于专业的课程思政整体改革方案在学院的组织指导下,基于OBE理念全面梳理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体系,做到育人元素的全覆盖。承担本学科专业教学指南的具体研制任务,依托团队建设完善课程思政教学规范,组织凝练典型案例

3.领航课程对标学校的课程思政“荣誉课程—示范课程—重点课程”三级领航课程质量标准,分别形成领航课程建设规划。各门领航课程结合自身实际优化教学设计,基于“互联网+课程”开展一体化的课程教材融合创新,抓课程团队、课程研究,打造示范课堂,形成典型案例

推进两项重点任务的具体举措

(一)教学指南研制

1.出台学校层面教学指南研制的指导意见

以专业认证的OBE理念驱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按照“培养目标定位—核心能力素养(厚德精技)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专业质量标准—教学大纲(内容结构设计)—课堂教学(含第二课堂)—学生体验”这一链环指导各专业厚德精技大学精神层层运作落实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2.香料香精化妆品与绿色化工学科专业群率先突破

对接地方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中确定的三大学科专业群,按照三年时间内实现全覆盖规划,于2020香料香精化妆品和绿色化工学科中率先实现突破。学科学校最具特色优势的学科专业群,涵盖2领航学院4领航团队40领航课程。此外将香料香精化妆品、绿色化工、智能制造和知识产权管理等4 领航团队作为学校层面重点的团队,按照学校关于教学南的指导意见,明确专业责任教授、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的责任,率先研制出将价值引领融入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学科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规范和教学指南。

3.打造首批10门课程思政“荣誉课程”

2020学校层面首先重点打造10左右的课程思政“荣誉课程”,作为领航课程的“重中之重”。依据课程思政赋能金课建设的原则,依托领航团队重点建设专业核心课程、特色课程和专业导论课程,在如何聚焦育德目标,科学规范地设置课程目标、教学设计、开发授课课件和教学案例、实施教学过程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体制机制建设

1.领导推进体制:按照党政联合、以行政渠道为主推进课程思政的整体思路,健全完善学校党政、校党委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学校课程思政改革领导小组、课程思政改革指导委员会、课程思政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的校级体制。构建完善教务处牵头,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学院)参加的课程思政领航计划推进常设工作小组,及时掌握协调二级学院推进领航计划实施情况,落实学校党政及校级相关机构重大决策部署。推进校内领航学院、领航团队、领航课程分别成立相组织机构,把二级学院党政班子挂帅推进课程思政纳入体制建设范畴,确保体制建设上下贯通。20205月召开学校课程思政领航计划推进大会。

2.理论研究机制:推进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工作常态化,邀请校内外资深专家作为顾问及研究员,聚焦课程思政改革建设前沿、重点、难点深化研讨,为推进课程思政理论与实践提供理念更新、顶层设计、智力支持,2020年内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并举行成果交流促进会。中心定期发布课题,广泛调动全校教职工积极参与课程思政理论研究,凝练课程思政实践经验,形成课程思政研究成果,推进课程思政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

3.教师培训机制:形成领航学院院长、领航团队负责人的轮训制度。将课程思政作为学校教师培训的重要内容,贯穿学校教师培训全过程。一是将常设培训载体和重点培训内容相结合,确保课程思政培训常态化、规范化。二是将提高受训对象覆盖面和强化关键人物培训精准化相结合,确保课程思政培训针对性和有效性。20205月上旬前形成培训计划并有序启动培训工作。

4.质量保障机制:完成新一轮教学大纲的修订,将以ASciT(爱科技)关键能力为特色的课程思政要求融入教学大纲。逐层分解人才培养目标体系,据此修订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完善领导、督导听课制度和学生评教制度初步形成一套课程思政的全流程质量评价体系,实现课程思政在教育教学全过程的嵌入式、整合式评价。

5.基层党组织引领机制:将“课程思政”作为高校基层党建的核心要务和重要任务,纳入学校党委对基层党组织的年度考核要求。学院党总支负责所在学院课程思政的具体实施和日常管理,并通过“三会一课”制度加以落实,领导对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教学研究;党支部要在相关专业的专业课程思政中发挥骨干作用;党员教师应带头开展课程思政、率先做好课程思政赋能金课建设。

6.考核激励机制:按照“三全育人”思政格局整合构建考核体系,在教学、学生、人事、党建等各工作条线中修订2020考核内容和指标,以考核体系引导完善课程思政的主体供给、内容供给和资源供给。继续完善对教师个人的评优奖励制度,在评选校长奖、忠诠-尔纯思想政治教育奖、教学成就奖、师德标兵、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等工作中,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成效作为重要指标之一。

7.协同育人机制:20207—10月组织开展第二届“时代·应用”专业文化育人活动,组织学生学习成果展示,探索融合家庭、社会力量实践育人。在6个领航学院所涵盖的27个专业中进行重点培育,打造若干体现第一、二、三课堂联动育人的品牌活动。

8.“思政+专业”教师队伍协同机制:探索马院教师与各学院“一对一”“坐堂医”式全覆盖无缝结对,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到课程教学大纲修订,从教学计划安排到教案修订完善,从教学过程再造到教学考核评价,从课堂教学设计到实践教学设置,从集体备课到研讨沙龙等教学各个环节,均有思政专任教师深度介入,系统挖掘学科专业中蕴含的育德元素,落实到人才培养和课程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作用,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解释力、吸引力和影响力。

、预期成果

1.初步形成学校层面的课程思政教学指南和4个学科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指南

2.制定和升级一批课程思政改革制度,构建相互支撑的体制机制

3. 融合打造一流专业、一流课程,总结凝练教学成果。

4.梳理改革经验、名师名课和优秀案例并结集出版。

5.支持专业教师发表和出版高质量的论文、专著。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课程思政整体改革领航高校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进度表




4

5

6

7

8

9

10

11

12

教学指南研制

学校层面教学指南

确定教学指南的基本框架

形成教学指南初稿

征求意见、专家研讨

定稿


学科专业群教学指南

确定学校层面重点领航团队,启动指南的研制

研讨、确定教学指南基本框架

形成初稿

专家研讨

定稿


体制机制建设

领导推进体制

梳理情况并提出完善方案

起草形成方案体系

推进方案实施

检验和完善细化方案

确定体制方案

理论研究机制

中心顾问及研究员研讨会

课程思政课题中期考核

长三角课程思政研讨会

研究中心总结会

教师培训机制

领航学院院长、团队负责人以及课程负责人培训

研制教学指南的专题培训

围绕领航高校的中心任务,每月至少开展1次明德讲坛、1次教师沙龙活动

质量保障机制

修订教学大纲

修订质量评价标准

完善标准

根据新的质量标准实施评价

基层党组织引领

(明确课程思政是高校基层党组织贯彻立德树人党建工作根本方针的重要职责、把政治放在首位的重要工作)

总结新冠肺炎期间网上教学课程思政的特点

对标领航学校建设,以“课程思政赋能金课建设”为目标,制定、完善党总支、教工党支部课程思政工作细则及计划

以党支部、课程(组)临时党支部为核心、以教研活动为平台,结合“三会一课”,推进“党建+课程思政”,通过《记录册》检查学院、党员在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的组织力和先锋作用(此项内容深化学校现有的课程思政年度考核)

结合领航学校建设,学校召开领航团队、领航课程“课程思政+党建”交流会

以党支部、课程(组)临时党支部为核心、以教研活动为平台,结合“三会一课”,推进“党建+课程思政”,通过《记录册》检查学院、党员在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的组织力和先锋作用

年度总结。

把课程思政工作作为考核基层党组织、评价党员的重要内容

考核激励机制

制定细则

过程化考核

实施年终考核

协同育人机制




专业文化育人社会实践

专业文化育人社会实践

专业文化育人宣讲准备

专业文化育人宣讲会



“思政+专业”教师队伍协同机制

确定思政教师对接学院名单

制定思政教师参与课程思政细则

同向同行、协同育人效应

思政教师参与课程思政经验交流

实施年终考核



















直接箭头连接符 2直接箭头连接符 1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办公室             2020617日印发

 —  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