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关于学院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上应教〔2021〕26号
发布时间: 2023-02-28 浏览次数: 42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文件



上应教〔202126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关于学院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


为了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方案(2021-2025)》等文件精神,扎实推进学院层面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提升校院两级质量管理的协同性、有效度,完善自我评估制度,促进质量文化建设,特制订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未来工程师关键能力和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目标系统推进学院层面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明确和落实分级教学质量保障的主体责任,构建更加精细、精准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强化“主线”和“底线”意识,将质量标准、评价机制、管理要求等落实到教育教学各环节,构建自觉、自律、自查、自纠的教学质量文化。

二、建设目标

立足学校办学定位和学科专业实际,在学院层面健全组织机构完善、任务职责清晰、运行顺畅有效的本科教学质量管理机制。围绕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和考核评价等本科教育教学的关键环节,在目标和标准系统、资源配置系统、过程管理与运行系统、监控评价系统、反馈改进系统等5个方面改进方法和举措,完善涵盖全程、多重闭环、持续改进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三、组织管理

学院是教学质量管理的实施主体,院长是学院教学质量保障的第一责任人。

学院要建立任务明确、职责清晰的院级教学质量保障组织,厘清教学院长、专业责任教授、系主任和教研室主任等教学管理干部的职责;健全包括教研室、实验教学中心、教学团队等在内的基层教学组织,落实和规范基层教学组织的各项工作;加强学院层面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教学督导队伍建设,切实承担起对学院教学质量的指导、检查、咨询和评议等职责;引入毕业生、用人单位和校外实习基地等外部教学质量评价主体,形成由教学管理干部、全体教师、学生、用人单位等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协同联动的多级多层次质量保障组织架构。

四、学院质量保障体系运行

(一)目标和标准系统

目标和标准系统是质量保障体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属于质量保障体系的顶层设计。

学院应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根据学校办学定位、学科专业特色科学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明确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和教学大纲等各级目标体系之间的相互支撑关系。对照学校的本科教学质量标准体系,以产出为导向,对学院内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和课程考核等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和规范要求进行补充、修订和完善。

(二)资源配置系统

资源配置系统是质量保障体系的基本支撑,主要是对影响教学质量的人力、财力和物力资源的保障与优化。

学院应以学生为中心,围绕目标和标准系统,保障各项资源的合理配置,支持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有效运行,切实让本科学生成为本科教学经费投入的第一受益人。具体包含:师资队伍、教学经费等基本资源保障,课程、教材、实验室等教学基本建设保障,实验室、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教学条件等保障。

(三)过程管理与运行系统

过程管理与运行系统是质量保障体系的实施主体,是在资源配置系统的支撑下,对目标和标准系统的具体实施过程。

学院应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制定并定期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设计课程体系,以目标产出为导向,有计划的组织和实施各环节教学活动,将质量标准落实到教学运行全过程。

(四)监控评价系统

监控评价系统是质量保障体系的核心,是对目标体系的合理性和达成度、资源配置的保障度、过程运行管理的有效度进行多角度、全过程监控和评价的系统。

学院应充分利用听()课、教学检查、各类评估(专业评估、课程评估、教材评估等)、座谈、调研调查等多种方式健全常态化的学院内部质量监控与评价机制;通过引入独立第三方、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等评价主体,逐步健全外部社会评价机制,构建全员参与、覆盖教学全过程、内部评价与外部评价相结合的监控评价体系。

监控评价的主要内容应该涵盖教学质量目标合理性评价、教学主要环节质量评价以及教学产出(目标达成情况)评价三个部分。

教学质量目标合理性评价主要指人才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和课程体系合理性评价。学院须根据人才培养目标与学校办学定位、各专业的资源配置条件、学生发展和社会需求等内外条件的符合度,通过研讨、座谈和调查问卷等途径定期对培养目标的合理性进行评价。根据评价结果修正培养目标、修订培养方案,并在此基础上设置合理的课程体系,保证课程目标都能有效支撑对应的毕业要求。

教学主要环节质量评价是对质量目标和标准在教学运行过程中执行情况的监控与评价,主要包括:大纲修订、课堂教学、课程考核、答疑辅导、实践教学、毕业设计(论文)等环节。教学主要环节质量评价的具体要求详见以下第六条。

教学产出(目标达成情况)评价包含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和人才培养目标达成情况评价,具体要求参见《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主要环节评价与改进机制的指导意见》(上应教〔201894)。

(五)反馈改进系统

反馈改进系统将监控评价系统输出的结果及时反馈给责任主体,实现对目标和标准系统、过程管理与运行系统、资源配置系统、监控评价系统的调控和持续改进。

内部信息反馈与调控:学院应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信息反馈系统,将各种教学质量信息以口头、书面、会议、报告等形式进行个别反馈或院内信息公开,针对监控评价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制定有效的整改措施,并对整改的实际效果进行跟踪检查。

外部信息反馈与调控:根据外部认证和评估、校友、用人单位、第三方机构等的质量反馈信息,调整人才培养目标、质量标准和实施过程,持续改进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以学年为单位,结合学校本科教学重点、本科教学工作考核指标,完成《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教学单位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及教学状态数据常态化监测工作。报告是既是学院教学质量日常监控的重要手段,也是对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及成效的自我评价。

五、学院质量文化建设

学院应通过建立科学、合理的质量管理体系,不断优化的质量保障运行机制,将学院质量保障建设与专业认证、审核评估等外部质量评价相协同,充分发挥质量保障在培养方案制订、日常教学运行、教学建设改革中的导向作用,将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质量理念渗透到每位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的价值理念、行为方式以及工作习惯中,逐步弱化自上而下的、以行政控制为主导手段的质量保障工作模式,形成自下而上的具有自觉性、主动性的学院质量文化,促进本科教学质量的内涵式发展。

六、教学主要环节质量评价

(一)课程教学大纲质量评价

教学大纲应落实课程思政的要求,确定知识、能力和素质三维目标,体现目标导向的课程设计,突出课程的价值引领属性,反映教学手段的创新,落实课程考核的过程化。通过将课程目标和学生学习效果落实到课程教学各个环节确保课程教学能够有效支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

课程教学大纲的质量评价指标可参照附表01

(二)课堂教学质量评价

课堂教学质量是本科教学质量的核心单元,是落实质量理念、保证课程目标达成的最根本环节。通过实施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一方面保证课堂教学基本规范的质量底线要求,另一方面引导教师转变教学理念、提升课堂教学内涵,将立德树人要求、以学为中心的教学设计融入课堂教学,从而挖掘和培育具有应用型特色的一流课程。

学院应遵循“保规范、重引导、育卓越”的原则,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改进教学效果为主要目的,重点对以下课程开展课堂教学听(看)课评价:参与重点建设与改革的课程、教授主讲课程、新教师新开课课程、老教师开新课课程、督导听课评价等级为C级及以下、学生评教排名靠后的课程等。

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见附表02-附表06

(三)课程考核质量评价

课程考核环节的质量检查与评价除对试卷归档、试卷评阅的规范性进行检查之外,加强了对课程考核方案设计、成绩评定标准、课程目标的达成情况、学院课程考核环节质量保障成效等方面的检查与评价。

课程考核质量由试卷命题质量、试卷评阅质量、课程考核分析质量、试卷档案规范性等几个方面构成,学院应分阶段制定和实施相应的检查评价计划。(本文所指试卷是指教学计划规定的所有课程考核的试卷,包含非试卷形式的考核材料。)

学院在课程考核开始前应以教研室、教学团队等基层教学组织为单位对课程考核项目设置的合理性以及试卷命题的质量进行检查,保证每门课程都能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设置合理的考核方案和成绩评定标准,能够覆盖对所有课程目标的考核。课程考核结束后,学院应重点对试卷评阅和归档的规范性、课程考核分析以及持续改进情况开展检查与评价。

关于课程考核分析的具体要求和课程考核分析报告模板详见《关于改进课程考核分析报告的通知》(上应教〔2021??号)

本科课程考核质量评价表见附表07

(四)毕业设计(论文)质量评价

根据教育部、市教委关于《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的通知要求,学院必须加强对本科毕业论文的选题意义、写作安排、逻辑构建、专业能力以及学术规范等方面的质量监控。

学院应根据以上要求,结合专业认证毕业要求通用标准,做好毕业设计(论文)全过程质量管理。在毕业设计(论文)前期,重点对选题质量进行审核,规范学院的开题工作。在中期,通过开展中期检查,重点对教师指导情况、学生工作进度进行监控,确保毕业设计(论文)过程指导规范、有效。在毕业设计(论文)后期,重点加强学术规范管理,对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进行抽样检查,同时根据答辩组织、归档材料情况开展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综合评价。

毕业设计(论文)全过程的质量评价指标可参考附表08-附表10

七、其它

1.本指导意见中的附表主要依据“本科教学质量标准(2021版)”(上应教〔202123号)和相关本科教学管理文件制定。相关质量标准、管理文件和附表会根据实施反馈情况及时修订改进,届时以最新版为准,本指导意见不再专门另行发文。

2.本指导意见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202199

附件1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教学大纲质量评价表

(校级检查用)

课程所属学院


课程所属专业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评价项目

评价内容

评价等级

规范性

  1. 按模板要求填写,无空缺项。

2、课程基本信息规范、准确,与培养方案保持一致。


课程目标

1、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明确价值引领、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

2、体现对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复杂应用问题的高阶能力的培养。

3、课程目标与毕业要求有明确的对应关系。


教学内容

  1. 与课程目标有明确对应关系。

  2. 有效支撑课程目标的达成。

  3. 教学内容、教学安排合理。


课程考核

  1. 课程考核覆盖所有课程目标。

  2. 课程考核项目设置体现过程化。

  3. 各考核项目在总评成绩中所占比例合理。

  4. 能有效评价学生课程目标达成情况。


成绩评定

有明确、合理的成绩评定标准。


总体评价对所发现问题的详细、客观描述;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根据与评价内容描述的符合程度,进行定性评价:优秀、良好、一般、待改进。



附件2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试行)

(理论类课程)


课程序号   (授课班级)


课程名称


授课教师


教师所在部门


听课内容


听课教室


应到学生数


实到学生数



迟到早退数



是否带有如下教学基本文件,请打"√"

课程大纲□ 授课计划□ 教案□讲稿□学生名册□教材□

序号

评价项目

评价指标

指标分数

得分

1

教学规范

教学理念体现立德树人思想,教师言行得当、精神饱满,能够以积极正面的教学态度影响学生。

10


2

遵守教学秩序,教学准备充分。

10


3

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充实,有一定的深度、广度;善于挖掘思政元素,将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融为一体。

10


4

教学内容纳入学科、实践和社会的新进展、新经验和新热点,体现科学性、时代性、前沿性。

10


5

教学组织

围绕教学目标设计课堂教学,合理利用教学资源。

10


6

科学安排课堂时间,教学组织有序,进度合理。

10


7

授课条理清晰,重点和难点突出,阐述准确。

10


8

教学效果

课堂讲授富有吸引力,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活跃,能给予学生思考、联想、创新的启迪。

10


9

学生课堂专注度较高,对于教师的引导能够做出积极的响应。

10


10

教学特色

体现应用型本科高校办学定位,注重培养ASciT(爱科技)关键能力;教学风格突出、教学模式新颖、效果好,具有借鉴和推广的价值。

10


总体评价:


总分:


等级:


注:总体评价的等级:A88100B7687C6075D:低于60

评价人(签名): 日期:


附件3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

(实验类课程)

课程序号:           课程名称:                    开课部门:           本实验学时:

实验内容:            实验地点:           授课教师:     

实验性质:演示验证□     设计  综合□

应到学生:         实到学生组数:     人数/组:

是否带有如下实验教学基本文件,请打√:

课程大纲□ 实验教学计划表□ 教案□ 学生名册□ 教材或讲义□

序号

项目

评价指标

指标分数

得分

1

教学规范

体现立德树人理念,教师言行得当、精神饱满,能够以积极正面的教学态度影响学生。

10


实验过程全程在岗,给学生提供充分的指导。

10


实验准备充分,仪器设备完好,环境整洁卫生。

10


2

教学

内容

围绕教学目标设计实验教学,合理利用线上线下教学资源。

10


实验内容充实、不陈旧,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

10


3

教学

组织

科学安排实验教学进程,合理分配讲解与实验操作时间。

10


分组人数适当,保证学生有独立完成实验的机会。

10


讲解具有启发性,重点难点突出;示范操作熟练、准确。

10


实验秩序良好,培育学生实验安全意识、爱护实验仪器设备的责任意识。

10


4

学习成效

课堂互动活跃,引导学生主动思考、积极动手、认真观察;

学生能够按照实验要求和操作规范,独立完成实验。

10


总体评价:





                                             总分                  等级

注:总分在88~100分为A级;76~87分为B级;60~75分为C级;低60分为D级。评价人(签名)日期:

附件4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实践教学看课评价记录表

课程序号


课程名称


授课教师


开课部门


教学内容


课程类别


授课地点


组数


人数/


应到学生数


实到学生数


是否带有如下实践教学基本文件,请打√:

课程大纲□ 实践教学计划表□ 教案□ 学生名册□ 指导书□

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记录看课情况:
1.
教学组织与实践教学计划表的符合情况;
2.
教师的到位情况、教学管理、对课程的讲解或指导;
3.
学生的出勤情况、学习状态、学习效果;
4.
实践教学安全教育,仪器设备安全使用等;
5.
环境及仪器设备情况;
6.
其他。


总体评价


特色
或建议


*适用于除实验类课程以外的课程设计、生产实习、认识实习等实践类课程的看课评价。
*
每门课程每次看课时间不少于15分钟。

签名:


日期:




日 时间


附件5

学生评教指标体系框架-理论类课程

维度

序号

评价内容

目标明确度

1

通过教师的授课,我能清楚地了解本门课程的学习目标和学习要求。

内容合理性

2

课程内容充实,有一定难度,但通过努力能够掌握。

3

课程内容及时更新,引入实际案例;课件清晰美观,与教材匹配度高。

4

课程教学过程融入了价值塑造和情感教育的内容。

学习主动性

5

教师能够提高我对本门课程的兴趣,吸引我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

6

教师能够创造机会,引导和支持我独立思考。

教师指导有效度

7

教师不照本宣科,讲课条理清晰,能够与学生就某一话题展开讨论或交流。

8

教师善于运用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指导我的学习,能够对我的学习进行及时反馈。

总体获得感

9

教师言行得当、责任心强,能够以积极正面的教学态度影响学生。

10

我愿意推荐其他同学学习该教师讲授的本门课程。







附件6

学生评教指标体系框架-实践类课程

序号

评价内容

1

老师激发了我对本课程的兴趣。

2

这门课程内容和实验设施安排合理,给了我充分和独立的实践训练。

3

这门课程的老师教学负责,操作熟练规范。

4

老师考查学生的方法公正且恰当。

5

通过实践我进一步理解并掌握了有关理论知识及其在实践中的应用。

6

通过这门课程的训练,我的收获很大。

7

这门课程触发了我对思想道德和价值信仰的思考,提升了职业情怀。







附件7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本科课程考核质量评价表

(校级检查用)

抽查教学单位


抽查学期


评价项目

评价内容

优秀

良好

一般

待改进

1

档案管理

归档材料完整、规范。





2

命题质量

题量和题型搭配合理,难易有梯度,成绩有区分度;

有综合性题目考核学生对于知识的独立思考、文字表达和实际应用等能力。





3

评阅质量

严格执行评分标准,成绩改动或其他涂改处有教师签字;

红笔批改,评阅标记清晰,统一采用给分制或扣分制;

无错批、漏批,大题合分、成绩统分、成绩登记无误。





4

课程考核项目设置

考核项目设置与教学大纲一致;

考核项目设置体现“过程化”;

每个考核环节都有成绩支撑材料。





5

分析与改进

对考核结果的分析全面、客观;

关注教学目标达成情况,对于发现的问题有明确的改进措施。





6

学院自查

学院能够提供支撑材料证明课程考核质量自查执行情况和自查结果;

自查内容覆盖对命题、归档、考核结果分析各环节的检查。





综合以上1-6条评价项目进行总体评价

评价等级(优秀、良好、一般、待改进)





总体评价

学院总体情况

针对以上1-6条评价项目,对所发现问题进行详细、客观的描述。

检查人:


检查日期:


*根据与评价内容描述的符合程度,对学院的总体情况进行定性评价,每个学院填写一份。

附件8

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及开题质量评价表(试行)

(校督导用)

指标项

评价内容

选题

1、体现应用型办学定位,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2
、选题根据学科和专业特点,与工程、生产、社会、经济、文化的现实情况和发展前沿相结合,体现行业企业一线需要。
3
、体现综合训练原则,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创新意识。

开题

  1. 教师按要求填写《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对课题的具体内容、技术要求等描述清晰;

课题难度和工作量适当,能够让学生在教师指导下经过努力后完成;

课题进度安排合理。

2、学生按照教师的指导查阅文献,按要求完成外文翻译、《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等开题材料,格式规范,内容完整。

组织管理

1学院审核选题质量,建议实行校企“双导师”制,提高以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实践性工作为基础的选题比例。

2、学院按进度组织毕业设计(论文)前期工作,按时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系统中的信息填报,按规定上传开题资料。

*根据与评价内容描述的符合程度,对学院的总体情况进行定性评价。评价结果分为5个等级:特优、优秀、良好、尚可、较差。


附件9

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质量评价表(试行)

(校督导用)

指标项

评价内容

评价资料

学生进度

1执行进程安排和任务要求,每周至少1次向指导教师咨询或汇报毕业设计(论文)进展情况,有过程记录。
2
、学生对毕设(论文)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描述清晰,能提出有效的应对思路或措施。

3、课题按进度正常开展。

《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学生自检表》、《师生见面指导情况记录》

教师指导

1对学生的指导每周不少于1次,有指导情况记录。

2把握毕业设计(论文)的规范、要求和进度,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学生自检表》。

3、评价资料中能体现有效的指导意见,能够启发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学生自检表》、《师生见面指导情况记录》

学院自查

1、学院执行相关制度要求和质量标准,组织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工作。记录完整,责任明确,审查签字完备,材料齐全。

2、能够提供中期检查的相关支撑材料。

学院自主提供

*根据与评价内容描述的符合程度,对学院(部)的总体情况进行定性评价。评价结果分为5个等级:特优、优秀、良好、尚可、较差。








附件10

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综合评价表(试行)

(校督导用)

指标项

评价内容

选题意义

1、选题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可以支撑毕业设计(论文)课程目标的达成。

2、题目来源于工程、生产或社会实践,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产业需求密切结合,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和创新性。

3、选题深度、难度、广度适应于人才培养目标定位。

专业能力

1、毕业设计(论文)文本逻辑结构清晰,文字表达无误,公式、数据准确。

2、图表等格式符合规范要求,文献、资料运用得当,引用规范。

3、能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工程基础知识、科学原理等,选择恰当的工具、技术与资源,对复杂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案或获得有效结论。

教师指导

1、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过程有指导记录,且不少于5次。

2、教师指导记录反映出对学生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启发,对遇到的问题给出有效的指导方案,体现教师的指导投入度和指导水平。

3、指导教师负责从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格式规范等方面对答辩资格进行初步审查,提出评阅意见。

成绩评定

1、毕业设计(论文)大纲中有明确的考核方式和成绩评定标准。

2、毕业设计(论文)包含多个考核环节,各环节考核方式及所占比重合理。

3、公平公正,各环节实得分数与成绩评定标准一致。

组织管理

1、学院按规定对答辩资格进行审核,按答辩流程和规范要求组织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答辩小组成员为3-5人,应包含至少1名校外专家。

2、按照归档要求,归档材料齐全,记录完整,责任清晰,审查环节签名完备。


























直接箭头连接符 2直接箭头连接符 1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办公室               2021918日印发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