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本科教学期中质量检查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2-22 浏览次数: 12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通知

 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是学校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本科教学质量管理的一项常态化工作,对本科教学质量的提高起到积极地促进作用。根据本学期教学进程和质量监控安排,本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将在第8~12周开展。

期中教学检查采取以学院自查为主校院两级检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围绕以下方面开展:

一、教学质量监控

  1. 课堂教学质量评价

开展方式:理论类和实践类课程,校、院两级听(看)课评价

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对象应重点关注以下4类情况:教授上课质量、VR实验课程、混合式教改课程、课堂教学质量待改进的课程(督导听课C级及以下、学生评教排名靠后)。

根据《领导及管理干部听课(看课)制度》规定,各学院(部)、各系(教研室)负责人每学期至少听课(看课)四次,每次1~2学时。本学期结束前完成听课要求的全部次数19周二通过教学质量常态监测应用系统填报《领导干部听课汇总表》(附件1)。

填报网址:http://210.35.66.21/tqc/login用户名:SJTB+学院代码(如:材料学院用户名SJTB01),初始密码111111

  1. 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

开展方式:学院自查,学校抽查

 学院层面组建检查小组,全面检查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开展情况。检查小组由具有指导资格的教师组成,一般不少于3人。

根据OBE理念和要求,毕业设计(论文)的过程是在教师指导下运用所学知识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训练过程。中期检查应注重对过程的管理和质量评价,做好检查结果的存档、备案,结合《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学生自检表》、《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表》、学院《中期检查报告》等文件,重点检查教师指导情况、学生工作进度、学生在毕设(论文)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及应对情况等,确保对毕业设计(论文)的过程指导规范、严格、有效。

  1. 实践教学档案检查

检查方式学院自查为主,校督导抽查。

 在学院自查的基础上,校督导对实验报告、实习报告、毕业设计(论文)等教学文档的规范性和归档情况进行抽样检查。

  1. 课程考核质量检查

检查方式学院自查为主,校督导抽查。

在学院完成自查的基础上,针对2019-2020学年第1学期至2020-2021学年第1学期的所有理论类课程的期末试卷(含通识课、重修课试卷)开展校级抽样检查,重点检查试卷评阅、归档的规范性以及近三年试卷重复率。检查的范围既包含试卷形式,也包含小论文、大作业及其他非试卷形式的期末课程考核资料

二、师生座谈会

各学院在第9~10周组织召开教师和学生座谈会,填写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时间安排表(见附件2),413日(第7周周二)前交教务处。

座谈会应结合专业认证的要求,体现“学生中心、产出导向和持续改进”的理念,作为课程目标合理性和达成度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了解课程思政建设、混合式教学、过程化考核、教学案例建设等改革举措的效果和改进之处。

 座谈会的过程性资料应注意在学院层面整理和留存,作为专业建立内部质量管理机制,接受专业认证考察的重要证据。

三、“激励计划”坐班答疑检查

根据《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关于进一步完善“激励计划”坐班答疑工作的通知》(上应教〔202011)的要求,各学院应加强学院层面制度建设,修订完善学院层面的相关工作细则,做到管理工作有据可依、责任到人。

学院对坐班答疑教师到位情况进行100%全覆盖检查,做好检查记录备案。校督导将根据各学院提交的坐班答疑时间安排开展随机抽查。

四、实验视频拍摄和使用情况的检查

 学院按照《关于实验项目制作视频的通知》的相关要求,做好实验视频拍摄和上传工作。校督导结合听(看)课安排对实验视频在课程中的实际应用情况和应用效果进行随机观测和评价。

五、持续改进

以上各项检查,本着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原则,认真找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持续改进为最终目的。学校将及时反馈各项检查结果,对共性问题进行通报。学院应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深入思考改进措施,形成可操作的具体方案,并体现到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中。




教务处

202147

附件1(样表)

领导干部听课汇总表

2020-2021年第2学期

学院

听课人员姓名

听课人员职务

是否为二级学院督导

授课教师

选课课号

课程名称

日期

节次

教师得分

教师等级

学生得分

学生等级

听课类别

备注































 填表说明:

  1. 听课人职务:学院领导(副处级及以上干部,院长、副院长、书记、副书记)、教研室主任、学院督导、其他。

听课人职务若填“其他”,应在备注中写明具体职务,如专业责任教授、实验中心主任等。

  1. 同一人有多种身份的,比如既是学院督导又是学院中层领导,按学院督导统计。

  2. 学生得分和学生等级:使用老听课评价表听课的正常填写,使用新听课评价表的因没有对学生打分项可以空着不填

  3. 听课类别:教授上课、VR实验课程混合式教改课程课堂教学质量改进其他。

附件2(样表)

2020-2021学年第2学期期中教师座谈会安排汇总表

学院

时间

地点

参会对象

XX学院

2021.4.22  10:00-11:00

奉贤第X学科楼A304

教师













2020-2021学年第2学期期中学生座谈会安排汇总表

学院

时间

地点

参会对象

XX学院

2021.4.22  13:00-14:00

奉贤第X学科楼A304

XX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