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春季学期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督导及质量评价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3-02-22 浏览次数: 12

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

在线教学质量专项检查工作方案


为保证2022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质量,巩固已有线上教学建设成果,深化落实“学生中心”的教学理念,学校决定于20224月份组织开展在线教学质量专项检查。现将相关工作安排布置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各教学单位(学院、部)做好在线课程思想性、政治性方面的审核,注重与课程思政实效相结合,引导教师开展“云端思政”,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疫情防控知识教育。

以课程目标为主要导向。授课教师应围绕课程目标组织开展教学活动,结合在线教学的特点拓展教学资源、充实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切实做好线上答疑和过程化考核,确保课程目标的达成

二、工作方案

点、面结合,采取全面巡课、重点听课、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校、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学生等多主体多层次的在线教学督导和质量评价工作。

(一)全面巡课

以教学单位为主体,针对本单位开设的在线课程,自行组织开展在线教学巡课工作,原则上应做到对所有课程的全面覆盖。

1、开展巡课工作的主要目的:

以情况排摸、教学支持和实时改进为主要目的。保证按教学计划应开设的在线课程都能正常开设、排摸教学平台的实际使用情况并为教师及时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持、筛查在线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其他问题并实时改进。

2、巡课工作要求

学院教学督导、副处级及以上教学管理人员、教研室主任、课程组负责人应承担所在教学单位主要的巡课任务。为加强在线课堂教学方法、教学技能的互动和交流,鼓励一线教师积极参与巡课工作。巡课方式、巡课课时数要求由各教学单位结合人员数、开课数等实际情况自主安排。

3、巡课结果上报

对于巡课过程中发现的异常情况应及时与教务处取得联系并积极处理。无异常情况,则每两周上报一次。在线教学开展期间,周二中午12:00前上报前二周的教学单位巡课记录表(附件1)。

(二)重点听课

根据本学期教学质量监控总体安排,以在线听(看)课的方式继续开展校院两级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校级评价由教务处组织校教学督导对重点听课对象安排专项听课。各教学单位在全面巡课的基础上,对重点听课对象开展院级听课评价。

重点听课对象包括:新进教师、青年教师、近三年无听课记录的教师;参与重点建设与改革的课程、督导听课为C级及以下的课程、学生评教全校排名前5%及后5%的课程、质量监控中发现的其他异常情况等。

校院两级在线课程听课评价结果将直接用于教师职称晋升教学能力考核、学院教学工作考核、本科教学突出贡献奖评定等。各教学单位根据教务处听课工作安排,务必提醒授课教师提前做好教学平台的设置,确保校督导能够顺利进入在线课堂。

在线课程听课评价表见附件2

(三)学生问卷调查

通过发放问卷,由学生推选心目中的优秀在线课程,并对教学效果不理想的在线课程提出具体改进意见。

学生调查问卷链接:https://www.wjx.cn/vj/Y8hpZ1u.aspx

学生调查问卷二维码:

三、工作联系

教学单位巡课记录表上报: 许敏 15021046217(电子版,通过OA上报)

学生问卷调查工作联系:陈瑞英 18117433003

其他:许莹  18616778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