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保障体系V2015
发布时间: 2021-03-19 浏览次数: 25

学校不断完善面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学质量标准和制度建设,实施精细化管理,先后构建了多重闭环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和PDCA教学质量管理系统。通过实施日常教学质量监控,教学质量分析与评估,教学和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等制度,形成了包括微观、中观和宏观三个层面,涵盖教学各环节,运行基本顺畅有效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保障了本科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

2015年,学校在以往研究和实践的基础上,基于全面质量管理理论对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进行了再一次全面梳理,形成了体现PDCA循环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该质量保障体系主要由目标和标准系统、运行系统、资源配置系统、评价系统和反馈改进系统5个子系统组成。其中,每个子系统均呈闭路循环,各子系统之间又形成相互支撑与促进、相互反馈与完善的关系。

6.2 基于PDCA循环的多重闭环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结构

1目标和标准系统

从经济社会发展对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和学校办学定位、生源特点出发,按照“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教学”的内在逻辑确定各层次和各环节的目标及其标准。此系统在整个质量保障体系中属于顶层设计,强调行业和企业的参与,居于统领地位。

2)运行系统

该系统是目标和标准系统的具体实施,也是质量保障体系的主体,主要由课程体系、教学实施和课程考核三个核心要素组成,包括培养方案的制定和实施、教学大纲的修订、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的改革等具体措施。例如,学校明确要求校院两级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必须包括行业、企业专家成员,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必须以对行业企业充分调研为基础,并经教学指导委员会审议通过后方可执行。同时,学院在人才培养方案实施中,还须通过校企合作会议、企业深度访谈、毕业生回访等多种形式,不断听取反馈建议加以完善。

3)资源配置系统

该系统是质量保障体系的支撑,主要指影响教育教学质量的人力、财力和物力资源。其中,最核心的是师资队伍和教育教学场所、教学实验设备等办学条件资源。

4)评价系统

该系统是对目标、标准、资源配置、运行效率效果进行及时评价,主要由教学质量监控机制、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和社会评价机制三大机制组成。具体包括学院教学工作考核、教师教学质量评价、专业评估、学生学习效果评价和毕业生满意度追踪调查等。

5)反馈改进系统

在评价系统基础上,学校通过教学工作会议、教学质量分析报告、专业质量报告等方式,将评价结果及时反馈给相应部门、学院和人员,以获得对目标、标准、资源配置和活动运行成效的信息,并用于改进工作;反馈给决策部门,用于资源配置等。

与原有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相比,这一新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在运行中体现出以下特点:第一,从关注教学过程质量监控到更加重视目标、标准系统的持续改进。要求各学院根据专业评估、企业调研等多方面信息反馈,不断改进、聚焦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将其作为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工作,从人才培养起点就确定更加科学的目标和标准。第二,各种质量监控手段从“各自为政”到协同互补。例如,每学期都围绕教学重点工作确定督导工作要点和学生信息员的信息反馈重点;根据督导听课、领导听课、学生评教等多种评价信息,科学评价教师教学,将其与职称评审相挂钩。第三,更加将质量目标和质量标准内化于教育教学过程和资源建设。例如,在专业师资队伍建设中,不仅在数量上要满足有关专业评估的师生比要求,更要求在结构上加大“双师双能型”教师的引进力度,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