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3-19 浏览次数: 11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通知

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是学校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本科教学质量管理的一项常态化工作,对本科教学质量的提高起到积极地促进作用。根据本学期教学进程和质量监控安排,本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将在第8~12周开展。

期中教学检查采取以学院自查为主校院两级检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围绕以下方面开展:

一、教学质量监控

  1. 课堂教学质量评价

开展方式:校、院两级听课(看课)评价,评价范围:理论类和实践类课程。

根据《领导及管理干部听课(看课)制度》规定,各学院(部)、各系(教研室)负责人每学期至少听课(看课)四次,每次1~2学时。

各学院合理安排并做好听课评价表的备案及数据分析统计,第13周通过教学质量常态监测应用系统(网址http://210.35.66.21/tqc/login)填报领导干部听课汇总表。

  1. 实践教学检查

开展方式:学院自查为主,校督导抽查

检查范围: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实习计划安排与实习基地的利用情况等

  1. 巡考教学文档检查

校级统考课程期中考试巡视:安排校督导组对考场秩序进行巡视。

教学文档检查:学院自查。检查范围:试卷、实验报告、实习报告、毕业设计(论文)等教学文档的规范性和归档情况。

二、课程思政领航课程专项检查

各学院组织相关领航课程负责人进行汇报,了解建设进度。

三、过程化考核典型案例推选

根据学校202065日发布的《关于固化在线教学,推广实施线上过程化考核的通知》要求,每个教研室推选3~5个(基础课程教研室1~2个)线上过程化考核典型案例,填写附件“过程化考核典型案例推选表”,于1113日前以学院为单位交教务处。教务处将组织优秀案例评选和交流研讨。

四、微专业课程检查验收

根据本学期教学工作例会2中附件7要求,于1031日前提交微专业在线课程建设情况汇总表,教务处将组织相关验收评审。

五、激励计划工作简况

根据《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关于进一步完善“激励计划”坐班答疑工作的通知》(上应教〔202011)的要求,请各学院1120日前提交一份500~800字的关于学院激励计划制度建设、执行、改进,学院自查教师坐班答疑等情况的简况。校督导将根据各学院提交的简况开展访谈等调研工作。

六、师生座谈会

各学院在第9~10周组织召开教师和学生座谈会,填写教师座谈会汇总表和学生座谈会汇总表,在第11周周五前交教务处。

座谈会主题可围绕课堂教学质量、教学管理与安排、教学改革、课程设置、教材选用等方面展开,关注教师对教学能力提升的需求,以及学生对提升学习体验,增强学习成效的诉求。

七、持续改进

以上各项检查,应以持续改进为最终目的。学校将及时反馈各项检查结果,对共性问题进行通报。学院应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深入思考改进措施,形成可操作的具体方案,并体现到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中。





教务处

20201027

 附件:过程化考核优秀案例推选表

(题目自拟)

课程名称


课程代码


开课学院


任课教师


(课程依托网络平台实施过程化考核的思路、举措、特色和成效等,不少于8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