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2聘期教务处聘任岗位及职责
发布时间: 2019-12-20 浏览次数: 1741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20-2022聘期教务处聘任岗位及职责

教务处办公室(1人)

1.办公室主任(1名,本科及以上学历)

1)起草教务处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和处内一般文件及其他宣传文稿等。

2)负责《教学工作例会》的组织和编写工作。负责编写或督促有关人员撰写与教务处各项工作相关的工作总结、工作动态与信息。

3)负责对内、对外的接待联系,处理日常来电、来信和来访;开具介绍信、负责保管和使用教务处印章。

4)负责教务处网站、网上课程中心、信息公开网等网站的建设与维护。

5)协助处长负责安排好处务会议,做好会议记录并形成处务会纪要。协助处长落实处务会议的各项工作情况并及时汇报。

6)办理以处名义印发的报告、请示、批复、规定、办法等文件的起草、打印及发放工作。

7)组织和安排以处名义召开的各种会议会务工作。

8)保证文件的正常运转:做到收发、登记、传阅、承办、催办等各个环节及时且畅通无阻。

9)本处职工工资、生活福利、治安保卫等方面的有关事务。

10)全处报刊杂志的订阅,每日报刊、信件的分发工作。

11)协助处长做好本处的经费预算与管理。

12)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教学运行与信息管理科(5)

1.教学运行与信息管理科科长(1名,本科及以上学历)

1)组织和协调本科室人员完成教学运行与信息管理科职责范围内的各项工作。(负责全科相关文件的审核和制订;定期组织全科进行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督促和检查本科室各岗位工作任务的完成等)。

2)熟悉科内各岗位的工作,并进行指导,必要时能顶岗。

3)适时提出教学运行管理改革的思路与方案供处领导决策参考,参与制定相关的教学管理制度和文件,并组织实施。

4)组织教学管理软件的研发和使用,推进教学管理信息化和现代化。

5)兼任考务管理工作。

6)主动协调与其他科室及学院教务员的工作。

7)协助受理学生有关投拆。

8)负责学生有关违纪的认定和处理。

9)每学期向处长提供一份教学管理分析总结报告。

10)负责《教学工作例会》相应内容的编写工作。负责编写或督促有关人员撰写与本科室各项工作相关的工作总结、工作动态与信息以及其他宣传文稿等。

11)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2.教学信息管理及维护(1名,本科及以上学历)

1)协助科长做好相关工作。

2)负责基于教学管理系统所实施的的运行与维护工作。

3)协调与学校其他部门的信息管理工作。

4)负责全校选课工作。

5)做好重修费的确认统计工作。

6提供教务处有关信息系统中的相应数据统计工作。

7)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3.教学行政管理(学籍管理)(1名,本科及以上学历)

1)办理本科生的休、退、复、转、试读等各项学籍变动手续。

2)做好本科生学年电子注册工作。

3)整理、审核毕业班学生成绩档案及归档。

4)学生毕业资格认定、学生学士学位审核,学历电子注册、学位电子注册及毕业证书的发放工作。

5)双专科、专升本、辅修专业学生的报名、审核、编班及成绩管理工作。

6)接受留学生、进修生、旁听生的咨询,拟订相关协议。

7)组织下发有学业警告、试读学生的提醒。

8)负责收集学籍的有关信息,做好相关统计工作。

9)撰写与本岗位工作相关的工作总结、工作动态与信息以及其他宣传文稿等。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4.教学行政管理(教学调度)(1名,本科及以上学历)

1)根据教学实施计划,会同各校区、各学院,制定全校学期配课表。

2)全校课程的排定与调度,全校教学场所的调度,及校内各单位借用教学场所的安排。

3)负责全校教室课表打印、更换。

4)制订辅修专业教学进程表及排课。

5)定期向科长提供教学调度管理情况分析报告。

6)撰写与本岗位工作相关的工作总结、工作动态与信息以及其他宣传文稿等。

7)组织常规的教学秩序检查。

8)负责收集本岗位的有关信息,整理并汇总相关信息,供今后学校评估使用。

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5.档案与教材管理(1名,专科及以上学历)

1)收集整理教务有关信息并归档。

2)常用报表数据的统计。

3)做好日常档案的预立卷工作:按归档范围要求,结合本部门工作特点和最新工作情况,设定预立卷目录。文件承办完毕,按此收集、陈列和年终归档。

4)在处内做好档案工作宣传和指导。每年定期向学校档案部门移交归档案卷,做到组卷高质量,同时做好移交目录。

5)做好档案的开发、利用工作,按要求从教学档案中收集整理材料,为领导的工作及时提供服务。

6)负责收集本岗位的有关信息,整理并汇总相关信息,供今后学校评估使用。

7)做好每学期教材订购,自编讲义的送印、发放工作。

8)做好徐汇校区相关工作。

9)撰写与本岗位工作相关的工作总结、工作动态与信息以及其他宣传文稿等。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实践教学管理科(3人)

1.实践教学管理科科长(1名,本科及以上学历)

1)负责协调本科生实践教学各环节的总体计划、运行及各项数据报表的统计及审核。包括实验、实习、实训、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大学生学科技能竞赛语言文字、实验室建设、虚拟现实创新教育中心(简称:VR中心)及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等实践教学相关工作

2根据教育部及教委相关政策法规、学校发展规划,协助编制实践教学建设的发展规划。

3)协助开展实践教学研究与改革工作,推进实践教学课程体系、内容与方法、评价体系等的研究与改革。

4)负责实践科年度工作计划制定,编制、审核实践教学环节经费预算。

5)熟悉并能指导科内各岗位的工作,必要时能顶岗;及时了解科内人员的思想动态并做好正确引导,带领、督促科员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并及时检查、总结。

6根据学校和学科专业发展规划,组织制定实验室建设规划。开展实验室建设立项论证、过程协调和管理,合理配置全校实践教学资源。

7结合学校管理规定,制定和完善实习教学管理相关规章制度,开展调查研究,推进二级学院实习教学改革方案与建设。协同各学院推进本科生就业见习计划工作。

8)负责实习教学的运行管理,确保教学运行顺畅,做好突发事件的处理工作。组织开展校内外实习基地建设、管理工作。开展实践教学特色品牌项目评选工作,做好成果收集、特色凝练工作。

9)完成教务处领导交办或处属科室协力的其他工作。协助学校相关部门做好实验室安全检查与管理工作。

2.实验教学管理(1名,本科及以上学历)

1根据教育部及教委相关政策法规,结合学校相关部门管理规定及二级学院专业特色,制定和完善实验教学管理相关规章制度。

2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实验教学运行及内涵建设,推进实验教学体系信息化建设。引导学院按照OBE理念积极开展实验教学改革,推动实验项目金课建设。

3负责实验教学运行的管理,编制全校实验教学安排表,确保教学运行顺畅,做好突发事件的处理工作。负责综合性、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项目的论证、审核和备案工作。

4组织各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文化创意产教融合引领项目等的申报、建设、验收与成果收集工作。组织开展实验教学研究和校企合作实验项目建设立项、中期检查、结题验收工作,做好成果的总结汇总和特色凝练。

5负责实验教学相关各类数据的统计、汇总、上报及与资产处等部门的数据对接工作。做好本部门资料整理和归档工作,做好各项实验教学的评优、考核。

6做好教务员的教学规范培训工作及专任教师实验教学改革专项培训工作。

7负责在校生普通话水平测试和汉字水平测试的组织、实施工作。

8负责语言文字达标建设及评估工作。组织宣传关于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的方针政策,开展每年推普周的各项工作。

9撰写与本岗位工作相关的工作总结、工作动态与信息以及其他宣传文稿等。

10完成教务处领导交办或处属科室协力的其他工作。

 

3.实践教学管理与技能竞赛/VR中心(1名,本科及以上学历)

1组织制(修)订和完善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相关规章制度。

2负责全校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组织与管理。开展毕业设计(论文)的过程管理、质量监控及评估工作。督促和检查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展并汇编成册。

3负责优秀毕业论文(设计)、优秀指导教师的评选工作。负责毕业设计(论文)信息收集、整理及统计分析工作。

4推进全校双证融通工作开展,制定相应考核标准和成果统计。

5做好本部门资料整理和归档工作。

6完成教务处领导交办或处属科室协力的其他工作。

7组织各级各类学科竞赛的开展、协调相关事宜。负责成果收集、统计、考核工作。

8根据教学信息化改革发展方向,拟订VR中心的发展规划。科学管理,积极配合教学改革的开展。

9制定每学期的教学工作计划,完成承担的教学任务,努力提高教学质量。负责设备的运行、维修及项目对接。

10配合教务处开展业务学习与技术培训工作,积极组织对外技术服务工作。负责规范参观、接待、讲解、演示标准流程,展示教学成果。组织校园体验日、素质拓展等活动,

11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前提下,负责社团建设,制定发展战略,积极参加开发设计比赛、技术展会。

12负责完成信息资料等学校有关报表的统计上报工作。

13完成教务处领导交办或处属科室协力的其他工作。

 

综合建设管理科(4人)

1.教学改革与建设(综合建设管理科科长)(1名,硕士及以上学历)

1)负责科内工作的计划、安排与布置,负责做好科内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检查、督促并带领科员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并进行年终总结。

2)熟悉科内各岗位的工作,并进行指导,必要时能顶岗。

3)组织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的申报评审工作,修订相关管理文件,并落实实施。

4)组织推进一流本科项目、新工科、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贯通培养改革试点等重要改革项目的管理与实施。

5)编制重要教学改革与建设项目的年度进展报告,撰写案例,推广宣传项目建设成果。

6)完成本科室管理工作的年度考核数据收集与梳理。

7)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2.人才培养方案与新专业建设(1名,硕士及以上学历)

1)负责新专业调研、申报、检查、学位授权审核等工作。

2)组织制定(修订)并印制学校本科(含辅修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及人才培养计划的调整。

3)定期向领导提供人才培养方案执行情况的分析报告。

4)负责全校通识课程、双证融通改革与管理工作。

5)撰写与本岗位工作相关的工作总结、工作动态与信息,负责相关建设材料的收集、整理与归档等。

6)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3.教学建设项目管理(1名,硕士及以上学历)

1)校级及以上各类课程建设、教改项目的申报、评审、推荐、立项、检查、验收、总结等工作。

2)专业责任教授、核心课程教授及各类教学团队的建设、检查、总结、交流等工作。

3)应用型教材的建设与管理。

4)负责科内建设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的维护及教学建设信息统计数据汇总整理工作。

5)负责各级各类教学成果奖、优秀教材奖的培育、申报、推荐及推广应用工作。

6)撰写激励计划、一流本科重要教学建设的研究报告和典型案例。

7)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4.教学项目管理与课程思政改革(1名,硕士及以上学历)

1)课程思政试点课程的评审、立项、验收等管理工作。

2)各类教学改革与建设成果的策划、展示与汇编。

3)负责年鉴、精神文明的编写组织工作。

4)科内相关教学资料、文件、纪要的整理归档工作。

5)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教学质量管理科(质量监控办)(3人)

1.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估(教学质量管理科科长)(1名,硕士及以上学历)

1)负责科内工作的计划、安排与布置,负责做好科内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检查、督促并带领科员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并进行年终总结。

2)熟悉科内各岗位的工作,必要时能顶岗。

3)把握教学质量评价的最新动态,能够解决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中的难点和问题。开展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相关校本课题研究,适时提出教学质量管理改革的思路与方案供处领导决策参考,

4)组织制订和完善教学质量监控管理方面的有关规章制度。

5)负责编写或督促有关人员撰写与本科室各项工作相关的工作计划、总结以及其他宣传文稿等。

6)撰写学校年度质量报告,组织每学期的教学质量检查工作和每年的教学质量专项活动。

7)受理学生、教师有关教学质量的反馈。

8)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2.教学质量监控与分析(1名,硕士及以上学历)

1)校专职督导队伍建设及日常工作协调。

2)实践教学环节质量监控。负责具体的检查工作安排协调、监控数据分析和反馈。

3)实践环节质量标准和监控流程的改进、完善。

4)专职督导开展的其他专项检查工作安排协调、监控数据分析和反馈。

5)学生评教的组织,及评教数据分析和反馈。

6)负责本科课程教学大纲修订、审核及实施情况检查。

7)组织和编写校内教学质量分析报告、专业质量报告。

8)负责质量监控异常情况的调查、反馈和处理。

9)协助完成本科教学质量监测数据采集和填报工作。

10)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3.教学质量评价(1名,硕士及以上学历)

1)校兼职督导队伍建设及日常工作协调,学院督导队伍的组织、统计。

2)主要教学环节(除实践外)常规质量监控和专项检查。负责具体的检查工作安排协调、监控数据分析和反馈。

3)相关质量标准及监控流程的改进和完善。

4)教研活动计划汇总和教研观摩安排,优秀教研室案例征集和评选。

5)教师教学能力考核。

6)其他各类评优评奖工作。

7)负责教学质量监控各类数据的汇总、统计和分析。

8)负责质量监控工作动态、质量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宣传、总结和推广工作。

9)负责科内档案管理。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