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发布时间: 2012-06-21 浏览次数: 244

1、竞赛简介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是一项国际级的竞赛项目,为现今各类数学建模竞赛之鼻祖。

  MCM/ICM Mathematical Contest in Modeling Interdisciplinary Contest in Modeling 的缩写,即数学建模竞赛交叉学科建模竞赛MCM 始于 1985 年,ICM 始于 2000 年,由 COMAPthe Consortium for Mathematics and Its Application,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得到了 SIAMNSAINFORMS 等多个组织的赞助。MCM/ICM 着重强调研究问题、解决方案的原创性、团队合作、交流以及结果的合理性。

    竞赛以三人(本科生)为一组,在四天时间内,就指定的问题完成从建立模型、求解、验证到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竞赛每年都吸引大量著名高校参赛。

2、奖项设置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共设置四个奖项,分别为Outstanding WinnerFinalistMeritorious WinnerHonorable MentionsSuccessfully Participation 在国内,约定俗成地将这四个奖项分别对应为特等奖、特等奖候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3、承办学院

    理学院从2011年起承担了我校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辅导工作。

4、主要参赛对象

    数理科学类、机械与电气类、计算机与信息类、环境安全与土木建筑类等专业的学生。

5获奖情况

    我校从2011年开始参加此项国际赛事,在2012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我校由工程创新学院学生杨东曌、曾凯、方袭组队参赛获一等奖(Meritorious Winner)(指导教师:许建强);由计算机学院学生张非凡、李平、徐飞组队参赛获得二等奖(Honorable Mentions)(指导教师:许建强);由计算机学院学生刘树春、刘祥、刘元哲组队参赛获得二等奖(Honorable Mentions)(指导教师:张澍轶)。这是我校首次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为学校赢得了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