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化学知识海洋: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
发布时间: 2012-11-01 浏览次数: 253

1、竞赛简介

    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在中国石化和三井化学公司的冠名赞助下举办“中国石化-三井化学杯”杯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旨在培养大学生的化工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化工设计软件的应用能力、创新思维和工程技能,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增强大学生的工程设计与实践能力,促进专业之间、学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丰富校园科研与学术氛围。

2参赛对象和形式

1)参赛者为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以团队形式参赛,每队5人,设队长一名。每位学生只允许参加一个参赛队,鼓励学生多学科组队参赛。

2)竞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分为华东、华南、华西、华北、华中五个赛区进行,在初赛基础上举行全国总决赛。

3)在初赛阶段,参赛队伍根据竞赛命题和要求,完成方案设计,提交设计作品的电子文档和书面文档。设计工作必须由参赛队员完成,每个参赛队只能提交一份作品。

4)初赛作品经初赛评审委员会评审,评选出各赛区的获奖作品,并甄选进入全国总决赛的10支参赛队。

5)决赛时参赛队要提交书面文档并进行口头报告和现场答辩,由评审委员会评选获奖队伍。

3、获奖情况

    2010918日,在“三井化学杯”第四届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上海地区邀请赛上,我校化工学院由韩生老师指导的学生孙丽、王曦、王晓龙、潘云、吴叶飞的设计课题《华能营口电厂燃后CCS&U子系统设计》首次参赛获得了三等奖。

    2012年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我校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参赛团队凭借优异表现,最终斩获大赛华东地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并获全国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