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顺利通过工程教育认证
发布时间: 2023-03-01 浏览次数: 14

我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顺利通过工程教育认证

  近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正式公布2021年度422个专业认证的结论,我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顺利通过工程教育认证,认证结论为有效期6年(20221月至202712月)。至此,我校已有6个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另有5个专业已获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受理,正处于专业自评阶段。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证制度,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2016年,我国工程教育认证加入国际上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工程专业学位互认协议《华盛顿协议》,标志着我国工程教育质量标准实现国际实质等效,专业教育学位实现国际多边互认。

  我校高度重视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将其作为加快教育教学改革内涵式发展的重要契机。主动对标《华盛顿协议》和中国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全面修订了本科教学质量标准体系和质量保障制度。以培养学生解决真实复杂问题的能力为核心,创新实施“爱科技-成果导向”(ASciT-OBE)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重构课程体系,深化PBLCBL教学方法改革和过程化考核,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落实到人才培养全过程。

2021510日至12日,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接受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专家组到校现场考查。专家组通过资料查阅、实地走访,并对教学管理人员、教师、学生、校友及用人单位和职能部门进行访谈、走访,对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进行了全面考查,高度评价了该专业的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去年以来,学校在继续做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同时,还启动开展了文科专业认证。学校将继续以专业认证为抓手,加强专业条件保障,全面推进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完善人才培养质量跟踪与反馈机制,着力建立持续改进的质量文化。

文/图:教务处 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