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三门课程在首届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中获奖
发布时间: 2023-03-01 浏览次数: 49


   近日,市教委公布首届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获奖名单,我校香料香精化妆品学部《乳品工艺学(食品工艺学3)》荣获自然科学组一等奖,《轻工技术与工程导论》荣获研究生教育综合专业组一等奖,外国语学院《英语口笔译》荣获人文艺术组二等奖。

   首届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旨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展示近年来上海课程思政建设课堂教学成效,表彰一批表现突出的优秀教师,提升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打造全市课程思政教学展示与交流标杆平台。展示活动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和上海市教委主办,全市共推选229门课程进入市级展示,其中150位教师脱颖而出,评选出特等奖30名,一等奖45名,二等奖75名。

   近年来,学校以实施高质量课程思政教学为目标导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向纵深发展。2022年,学校在总结领航学院、领航团队和领航课程建设经验基础上,立项建设4个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分中心、8个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和40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群),形成新一轮课程思政建设布局,并获批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及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5门、教学名师3名、课程示范团队10个,获批数量位居市属同类高校前列。

   《乳品工艺学(食品工艺学 3)》是一门“理实结合”的学科专业基础课程,也是整个食品工艺学课程群的重要组成部分。课程结合《“健康中国 2030”规划纲要》精神,引导学生把事业理想和道德追求与乳品产业发展相融合,以国家富强、人民健康幸福为己任,增强学生投身乳品产业的专业志趣和职业情怀。课程立足专业培养目标,围绕“学食爱食、懂食兴食”凝练思政元素,通过“三结合”“四融入”的教学设计优化内容供给和创新教学方法,培养学生不仅能够全面掌握国内外先进的乳制品加工技术,具备研发新型乳制品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还能熟知行业规范、遵从工程伦理,具备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以及深厚的人文情怀,实现培养高素质应用创新型食品工程技术人才的育人目标。

   《轻工技术与工程导论》是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和轻工技术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核心专业课,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和自豪感,培养学生科研创新、勇于探索、踏实勤奋、吃苦耐劳、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课程聚焦培养香料香精行业高层次应用创新型人才,以香料香精行业现状及现存问题为突破口,立足“专业热爱之情、科研创新之情和敬业奉献之情”的德育三核心,从“师时史势”四维度创新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建立具有专业特色的课程思政元素库,将科学伦理、工程伦理、企业伦理三个伦理与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有机融合,实现德育与教育的高度统一。

   《英语口笔译》是一门公共外语课程。课程强调高校翻译教学的学术性,注重与专业课程的对接,从“知识、能力、情感”三个方面着手,助力学生的学业发展、能力塑造和道德修养,培养精专业、懂文化、具备国际高度的新型人才。课程依托教材、平台、实践“金三角”,积极建构“翻转课堂”和“面授课堂”相结合、“线上输入”和“线下输出”相结合、“知识建构”和“能力培养”相结合、“科学素养”和“思想品质”相结合的课程教学体系,通过校园故事、上海故事、中国故事突出本土性,依托实践环节引入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素材,激发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和学习热情。

   学校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以建设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为契机,围绕课程建设主战场、教师队伍主力军、课堂教学主渠道、理论研究主阵地和制度文化主旋律五个方面创新建设举措,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质增效、持续发力。

 文/图:教务处